Friday 21 May 2010

教師給唐英年上公民課 批高官不投票 舉牌「我要有權選特首」

原文

(明報)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05:10

【明報專訊】政府打算在5區補選後重整旗鼓,全力落區爭取民意支持政改方案,頭炮由政務司唐英年領軍,昨到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推銷政改,卻遇上女教師「柴台」。任教通識 及英文科的吳美蘭老師,狠批政府帶頭不投票是反面教材,更當面向唐英年高舉上面印著「我要有權選特首」的紙牌,全校掌聲如雷。吳美蘭的做法引起社會極大迴 響,大批網民封她是「良心教師」,是教育界典範。

政府推銷政改的「大型社區運動」首站,選擇了到「百年老店」、政界名人搖籃的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演講。陪同唐英年的有大批教育局官員,可見政府嚴陣以 待。
唐英年早上10時到達,面對近700名師生致辭,以考試比喻政改方案,「舉例說,如果我還有幾年才畢業,有人卻要我考畢業試卷,我就可能會不合格。 但你以今天我就讀的班級程度來考核,這份試卷拿不到A,也起碼能拿B」。

唐批港失理性討論空間
他又批評香港近日出現一股風氣﹕但凡別人有不同的看法,就是非我族類,繼而口誅筆伐,甚至圍攻謾罵,完全沒有理性討論的空間。

唐英年致辭後,答問環節隨即展開,率先舉手發問的是教師吳美蘭,「在剛過去的補選是合法,但一眾問責官員卻講明不去投票,似乎你做了我們學生的反面 教材……我作為老師,都不知如何向學校講,因為我學校是推行公民教育,同學是要盡公民責任」,接著,吳老師提高嗓子質問唐英年,「假如有一日,2017年 我們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時候,到時我們未來同學應該如何做呢?」

師生拍掌歡呼17秒
面對吳老師及其他教師的追問,台上的唐英年漲紅了臉,庇理羅士全校師生就掌聲如雷。吳老師接著拿出一張紙牌,「我想你聽聽我講,亦聽聽在座各位老師 或同學們,他們都希望做到這件事,我要有權選特首」,然後向唐英年高舉上面印著「我要有權選特首」的紙牌,滿是師生的禮堂旋即爆發長達17秒的熱烈的掌聲 和歡呼聲。

一臉尷尬的唐英年重複政府一貫論調,說市民即使有權利投票,但也須經過獨立思考作決定,不是盲目跟風。他表示認同吳老師的標語,認為香港只要完成 「政改五部曲」,2017年便可一人一票選特首。有學生要求唐英年回應,若果現時香港有普選, 他能否當選,唐英年以此問題不是今天的討論範圍而拒絕回應。

校長﹕不擔心遭秋後算帳
會後記者追訪吳老師,但她婉拒訪問。校長何鳳屏亦讚揚吳老師在唐英年面前不畏高官權貴,表示吳老師平日關心社會,在學校對成績較差學生照顧有加,是 一名好老師。至於是否擔心會被政府「秋後算帳」,何校長稱不擔心受壓。

另外,據悉庇理羅士校方本周一曾向教師透露唐英年將會到訪,指示老師向同學收集有關政改的問題,之後交給包括英文科主任等兩名教師過目。當時吳美蘭 即時問校方是否要審查學生的問題,副校長解釋有關安排只為審視同學問題的語法,與內容無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