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1 May 2010

良心教師﹕有責任關心香港時事

原文

(明報)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05:10

【明報專訊】「我不是80後,我不是公民黨,我不是社民連出 身,我只是一個草根階層成長的少年,慢慢做到一個教師」。一個中學老師無懼權貴說出香港人的心底話,博得全校以至全港的掌聲,「一問成名」。

校內流傳好人好事多
吳美蘭老師在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執教8年,主要教高考班英文科及中一通識科。在學生及同事眼中,吳美蘭是熱心教學、關懷學生的好老師,校內更流傳不少 她的「好人好事」﹕一個預科班學生經濟困難,吳老師借出數千元助她交學費,「她與學生關係好好,所以一舉手發問,就博得全場掌聲」。

唐英年有感吳美蘭非泛泛之輩,回應時說「我相信吳老師在學校一定很受歡迎,因 為你一舉手已有熱烈掌聲」。離開時,唐英年主動與這名「良心教師」握手問好。

傳媒及後蜂擁訪問內斂的吳老師,但她一概拒絕,不願多談,只簡單說一句:「作為香港人,我認為有責任關心香港時事。」記者傍晚再到校門外等候,吳老 師禮貌婉拒,「要說的今早已說了」。記者追問她,是否知道已成為網上英雄,她笑著回答「是嗎?我都不知道。沒什麼特別感覺,這是言論自由」,之後更著在大 雨中追訪的記者趕快避雨。

吳美蘭昨日的行動並非即興,原來她兩天前致電港台節 目《自由風自由PHONE》,批評政府帶頭不投票做壞榜樣,事先張揚會「狙擊」唐英年。她當時稱,本周一從校方得知有「重要官員」來學校探訪,但校方稱不 要向學生透露,令她甚感奇怪:「我到時一定會舉手,問(唐)為什麼不投票……政府想做宣傳,為什麼不見得光?是否怕人家擲榴槤,他接不到?我作為員工,覺 得好可悲!」

電台中事先張揚狙擊
吳美蘭當時更說,慶幸自己在516補選中有投票,因為這是十分可貴的機會,「曾蔭權說 要放棄投票,我作為老師,可以點教公民教育?(主持人吳志森說可演繹為壞榜樣),但年紀比較小的學生,會看到政府不投票這個實際例子,這是好可悲的」。

吳美蘭更質疑以往選舉政府都會寄教材、海報等給學校做宣傳,但今次補選政府與學校是「零接觸」,加上部分教師不關注補選,她質疑「我不知道是否因為 特區『話事人』說不投票?我認為某程度是有影響的」。

另外,有教師表示庇理羅士校內氣氛開放,相信吳美蘭昨日的言行不會影響她往後的升遷機會,不過,由於官校教師晉升最後是由教統局決定,吳美蘭的敢言作風會否令她受到「特殊對待」,就不得而知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